7月1日預售屋實價登錄新制上路後,「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」21日首次揭露945筆新制成交案件資訊。內政部表示,本期預售屋成交案件,揭露時間較以往舊制大幅縮短1至2年,資訊揭露更為即時;此外,網站已累計揭露160個預售屋建案的基本銷售資訊,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預售屋時,可多瀏覽查詢相關資訊。

內政部指出,以往預售屋實價登錄僅有規定代銷業者在委託代銷預售屋結案後,才需整批申報成交資訊,所以民眾需等到買賣簽約1至2年後,才能查詢預售屋案件銷售戶數與成交價格

110年7月1日新制上路後,不論是建商自售或代銷業者銷售的預售屋,都必須在買賣簽約後30日內申報成交案件資訊。此外,代銷業者在今年6月或去年以前買賣簽約的案件,最遲也需分別在今年9月或12月底前完成補申報。

內政部表示,這次揭露的945筆預售屋成交案件,是今年7月1至10日間買賣簽約並完成申報,以及今年6月底前買賣簽約完成補申報的交易案件,主要位於新北市(575件)、臺南市(248件)及桃園市(61件);交易總價則落在295萬元(高雄市林園區)至4,078萬元(新北市新店區)間;揭露案件數最多的建案為遠雄北府苑(臺南市北區)、信義嘉和(新北市板橋區)次之。

內政部強調,「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」揭露的成交案件資訊,均會經由縣市政府事先檢核,並篩選去除有明顯異於市場正常交易價格或特殊交易的案件後,才會對外揭露,未來內政部將持續每隔10天揭露一次預售屋成交資訊,逐步累積揭露案量,讓預售屋交易資訊更加豐富。

實價登錄新制,亦有規定銷售預售屋者應於開始銷售前,將建案資訊及買賣定型化契約向地方政府申報備查,目前網站已累計揭露160個預售屋建案的基本銷售資訊,並可提供民眾查詢目前預售屋建案的銷售情形。

最後,內政部提醒,消費者在購屋時可多加利用「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」(https://lvr.land.moi.gov.tw/),充分瞭解市場交易行情,審慎評估,不要輕易受搶售熱銷等片面訊息影響或誤導。同時提醒業者,務必依新制規定在「銷售前」申報建案銷售資訊與買賣定型化契約備查,「銷售成交後」依限申報實價登錄,以免違規受罰。

文章轉載自:中華民國內政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