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市全國最幸福城市!經濟日報與台灣人壽等單位共同主辦「2021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」25日公布結果,新竹市超越直轄市六都,幸福指數全國第一名。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,竹市超越直轄市榮登全國第一,要感謝市民的勤奮和努力,市府在各項工作上從不敢鬆懈,「市民的小事就是市府大事」,並持續協助產業根留,「希望幸福可以擴大」,不僅新竹市好,也盼共同生活區新竹縣一起共好,希望大新竹早日合併升格,成為半導體產業最佳後盾。

「2021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」今公布排名,新竹市幸福指數」總分達72.36分,名列全台第一,經濟日報表示,新竹市幸福常勝軍,十屆調查以來,就有六次拿下第一,今年不僅在政府統計數據拿下第一名,客觀、民調指標皆領先,包括每人可支配所得、15歲以上大專以上學歷人口比率等都名列前茅。

另外,竹市地方政府滿意度也從去年7成6提升到7成9。經濟日報分析,市長林智堅執政近七年,沒有任何鬆懈,以優質公共建設翻轉新竹市,近年提出「大新竹合併」議題備受矚目,民眾施政滿意度也逐步上升。

林智堅市長致詞表示,新竹市特別幸運,因為竹科,相關主觀條件比較好,他擔任市長七年期間都戰戰兢兢,市府近年除了透過設計力翻轉新竹,讓市民享有更好公共建設服務外,更積極產業發展,盼竹科相關產業根留新竹

林智堅市長說,疫情影響、美中貿易戰,讓台灣半導體產業揚名國際半導體製造第一、封裝第一、IC設計名列前茅,為讓市民安居樂業,市府也積極協助產業發展,他近日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,盼讓竹市幸福擴大,也讓大新竹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最強而有力的後盾。

市府指出,根據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顯示,自林智堅市長上任後,新竹市2016年、2017年、2018年曾三連霸拿下最幸福城市、2019、2020二度蟬聯亞軍,今年再次拿回第一名佳績,感謝市民與評審團隊肯定,市府將持續努力為市民打造創新、宜居、永續的幸福城市。

經濟日報從2012年開始啟動這項調查,今年邁入第十年,採用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(OECD)的「地區福祉指數」,這項指數是國際上調查城市幸福與否最常採用的指數。民意調查則在2021年8月16日至10月11日期間進行,共16,805個有效樣本,在全台同性質調查中,樣本規模最大、最深入地方、涵蓋面向最廣的幸福指數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
撰稿單位:新竹市政府公關與新聞科